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重要新闻
“院士专家兰州行”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食品安全
专题讲座在兰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27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检验所字号:[ ]

1226日下午,由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主办的“院士专家兰州行”庞国芳院士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在兰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受邀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兴中主持,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庆邦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局和省药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局、市疾控中心、各市州市场局、各市州食品检验机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兰州大学、省农科院、省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和省市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会议。

专题讲座开始前,省市场局王庆邦副局长对庞国芳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自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院士团队多次来到兰州指导省、市检验检测机构的科研工作,在我省培训食品安全检测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能够通过这次讲座,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人才培养、发挥技术优势、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食安甘肃”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庞院士以《三十五年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学习与实践》为题,围绕AOAC技术标准研究的发展历程,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法和低分辨率质谱存在的缺陷,高分辨质谱检测技术的两项特征,攻克高分辨质谱农药残留检测的三大难题,农药残留普查中发现的四大经验及四个短板,向与会人员作了专题报告,并对我国农药残留治理工作提出了四条专业化建议。庞院士的报告内容详实、数据精准、逻辑清晰、精彩纷呈、引发共鸣。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个人关心的高通量检测技术应用、如何坚守科研初心、检验技术难关攻克等问题积极提问,庞院士一一做了耐心讲解。他渊博的知识和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帮助全省从业人员深入了解了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标准方法现状,更为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