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短斤少两”

发布日期:2019-04-22 字号:[ ]

近日,有消费者通过省广播电视台《阳光在线》节目,反映庙滩子菜市场和山字石中街市场存在短斤少两的问题,对此,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及相关新闻媒体组成检查组,对庙滩子菜市场、山字石中街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

本次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相关集贸市场是否按要求设置和管理公平秤及市场内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市场经营户是否存在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和计量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计量器具、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检查人员使用标准砝码,对市场内部分经营户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进行了随机抽查。共抽查度盘秤、电子秤100余台,发现作弊电子秤2台,检查人员当场对存在问题的电子秤予以了扣押,责令限期整改。最后,检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谈了市场主办方,要求市场主办方加强管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图片2.jpg

图片1.jpg

图片3.jpg

就检查情况来看,有市场主办方的集贸市场,均按要求配备了公平秤,市场内经营户所使用的电子秤、度盘秤等计量器具总体状况良好,大部分经营户能够做到守法经营、诚信计量,保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的准确,所用计量器具均按期进行检定,但仍存在个别经营户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擅自更换使用未经检定的改装计量器具的情况。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集贸市场短斤少两的计量违法行为,督促市场主办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对计量法律法规的宣贯,积极引导经营户诚信自律,营造集贸市场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更好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前往有市场主办方的集贸市场购买,对于所购买商品计量有疑问的,前往公平秤台进行核实,发现短斤少两的问题,应及时向市场主办方反映解决。如市场主办方解决不了的,及时拨打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