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兰州政务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朱天舒张伟文王宏出席 周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12-27 信息来源:兰州新闻网字号:[ ]

12月24日上午,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兰州大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1人,实到代表3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周学海、王宏、黄宝树、潘喆、曹丕玉、段迎存、韦青祥、王璇、张兆祯、汪永国、方书英、冯月旺、李明珊。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一级巡视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武警兰州支队主要领导,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充分肯定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大会认为,过去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人大政治建设更加有力,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明显提高,代表活力充分激发,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榜样标杆。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学海在闭幕会上讲话。周学海对大会选举他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表示感谢,表示一定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心怀感恩、勤勉尽责,决不辜负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踏上赶考的新征程,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一定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大是人民的人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贯彻初始即严,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学海强调,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人大主责主业,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依法履行立法、监督等各项职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周学海指出,要始终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不懈追求。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始终,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持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全力推动人大代表家站与“社工委”机制有效衔接,努力形成“人人都起来负责”的人民民主氛围,为重振兰州辉煌凝聚民心、汇聚群策。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贯彻始终,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最大政绩,树牢群众观点,坚定群众路线,始终同全市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周学海指出,要始终把推进依法治市作为关键要务。要提高立法质量,强化人大立法主导,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完善立法机制,丰富立法形式,突出兰州特色,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城市安全、精神文明、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立法,切实发挥立法对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和保障作用。要强化监督刚性,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行使,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

周学海指出,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不竭动力。要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在自身建设上下实功、见真效。要突出作风建设,按照市委朱天舒书记提出的“坚定‘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真落实就会有发展’的工作信念”的要求,锤炼“严、深、细、实”的作风,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让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奋斗成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聚精会神的赶考心态、奋斗追赶的精神状态,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