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重要新闻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6-15 信息来源:新闻宣传科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结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市局《关于开展气瓶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紧急通知》要求。6月13日至14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栋梁带队,对我市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执法检查组对兰州新兴液化气供应站、兰州方圆建化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兰维容器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对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存在未经许可充装、超许可范围充装等违法行为;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充装未办理使用登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非自有产权气瓶和“黑气瓶”等违法行为;未建立充装前后检查记录、不合格气瓶处理记录,以及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将报废气瓶送检验机构进行去功能化处理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

执法检查组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防范措施,补齐安全短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张栋梁指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一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发生燃气泄漏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依法依规在全市范围内对液化天然气充装站、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医用和工业用氧气充装站等气体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使用超期未检气瓶、“黑气瓶”、“螺丝瓶”、未经3C认证的燃气器具等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二要坚持底线思维,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重点设备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要持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和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完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极力提升特种设备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规范安全监察行为。四要继续做好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隐患治理工作,着力降低平台隐患率,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气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监管目标。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各市场经营主体要牢守安全底线不放松,扎扎实实抓好我市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