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我市“兰洽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5 信息来源:新闻宣传科字号:[ ]

7月8日至12日,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在兰举办,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市兰洽办及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节会保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监管,切实为“兰洽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方案,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成立“一办六组”即重大活动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组、现场保障组、展馆保障组、市场检查组、技术保障组和线上保障组,明确了职责和任务。


二、强化监管,开展面上清理整治。
    开展百日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市场检查组由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市、区、所三级联动,分为四个检查组,以接待酒店及周边、连锁企业、餐饮名店包括牛肉面、餐饮集中市场(美食城)、旅游景区及旅游接待单位、黄河风情线沿线餐饮趸船等为重点单位,以闹市街区、主干次道、车站、机场、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222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14人次,尤其针对兰洽会展馆会展中心人流量加大的情况,重点对会展中心周边的餐饮单位、食品销售单位,流动摊贩进行市场专项清理整顿,对检查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全面净化了节会市场环境。


三、全程保障,发挥科学技术支撑。
    按照兰州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流程,组织市综合执法队、城关区局对27家接待酒店开展食品安全评估与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品种检测,节会保障前,对10家指定接待酒店餐饮具、食品原料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样检测食品原料、餐饮具1512批次,涵盖项目1.5万个。

节会期间,技术保障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宁卧庄宾馆、兰州饭店、白云宾馆、万达文华酒店等兰洽会9家指定接待酒店设立检测点,利用原位质谱快检车开展现场快速检测,共检测各类食品原材料、半成品和熟食等供餐品种570余种,完成检测项目49000余项,排查问题隐患2项,为兰洽会来兰宾客、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精心组织,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节会期间,全市从各县区市场局抽调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人员组成驻点保障组、展馆保障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能力,通力协作,共同圆满完成各项保障工作任务。期间,现场保障组完成驻点保障接待酒店10家,重点保障12家,保障餐次22次,供餐品种3446种,就餐人数10932人次,开展工用具、餐饮具、手部洁净度,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37906份,均合格。展馆保障组共检查参展商资质900余家,参展食品、化妆品、数码产品、工艺品、生活用品等展品1618余品种2.7万余件。拒绝因资质不全、进货手续不全、无中文标识、产品标签不符合法规的100多家企业20个展品进场;现场查扣不合格食品200件、食品标签打码机1台、不合格食品标签50份,查获伪造食品生产许可证1份,现场责令改正5家虚假宣传行为,110余品种、1800余件,同时,线上保障组紧盯网络平台,组织做好兰洽会期间网上展馆的线上保障工作,对上线展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资质信息公示情况等进行例行巡查;驻场检测组共抽样检测82批次。综合协调应急组向各县区下发了《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兰洽会活动期间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对城关区局、七里河区局应急工作进行了督查,完善应急预案,督促应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节会期间,全市食品类投诉量未明显上升,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件,举报37件,涉及食品类投诉举报共30件,展馆内消费维权组仅接到消费者投诉4起,均进行了相应回复处置。


五、强化管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督促各餐饮单位严格按照《餐饮服务单位常态化防控告知书》《防疫流程图》和《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承诺书》以及省市疫情防控办对兰洽会防控工作统一要求,督促各餐饮单位做好消毒、通风、设置“一米线”、规范戴口罩、进店扫码进餐等防控措施。

六、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节会氛围。
    开展了“检测公众开放日”、“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