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兰州政务
【人民日报】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向着建设农业强省的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发布日期:2023-02-13 信息来源:每日甘肃字号:[ ]

胡昌升

  聚焦重点领域躬身笃行,满怀深厚感情为民造福,用我们的辛勤付出换来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甘肃是特色农业大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躬身笃行,满怀深厚感情为民造福,用我们的辛勤付出换来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向着建设农业强省的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聚焦守底线,持续夯实“三农”基石。建设农业强省,要把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性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既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要第一时间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决不让一个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掉队。

  聚焦土特产,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甘肃拥有一大批叫得响、品质佳的名优物产,要用心用情保护乡土资源,千方百计留住土色土香,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塑造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品牌优势,打造广大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加快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强省与富民的有机统一。

  聚焦能致富,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大就业工作力度,依托企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制培训等方式,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鼓励企业通过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小农户,让农民和企业利益紧密相连、持续共赢。同时,支持农户以资金、土地、房屋、自有设备等资产入股经营主体,增加财产净收入。

  聚焦现代化,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农民在农村就能基本过上现代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乡村建设,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向农户延伸,加快补齐水利和安全饮水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切实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让公共服务更贴心、农民生活更美好。

  聚焦增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坚持向科技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激发群众创造力。要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推动农业科技走进田间地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引导农民自愿参与农田集中连片整理,推广“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模式,为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创造条件。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广大农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农民群众依靠勤劳双手改变家乡面貌、过上幸福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坚实基础。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不久前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